iarna_găluşte.

随便搞搞,别挖坟了求你们

没有海鸥

道哲/洪基无差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“我们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我没头没脑冒出来这样一句,把旁边的洪基吓得抖了抖——我们正一起躺在沙滩上。他刚才好像快睡着了,有点被吵醒的恼怒,倏地扭头看向我:“为什么?现在还没看到日出呢?”

      我摇头。

      “不是,是离开这里,这座城市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疯了吗?胡说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“我说真的,反正你欠了那么多钱。像海鸥那样,我们一起飞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呀,乡巴佬,你见过真的海鸥吗?”

      他坐了起来,说话还是懒懒的腔调,接着语气急转直下,痛心疾首地说那些乱飞乱叫的鸟不是海鸥、只是普通的鸟、这里才没有海鸥云云。这时候天空仍然是深蓝色,只有海平面那儿有些橘红的光,不过就算我看得清,估计也不认识它们到底是什么鸟。赵洪基的胳膊在那场激动人心的抢劫之后再次得到了宣泄的机会,很有生命力地在空中挥舞。我有些说不出来的郁闷,便安静地看朝霞一点一点变亮。

      他肯定也没见过真的海鸥。

      过了一会儿他自觉无趣,重又在我旁边躺下,卷起一股风,捎带着从海面传来的那阵,把我俩裹得更近,咸乎乎的。我瞥他一眼,他便回瞪我,几乎是有些迫切地伸手敲我脑袋,问我还剩多少钱。

      我知道他心动了。

      “没多少了……”我把他的手拍掉,再把脸上沾到的沙子拍掉,慢悠悠道,“不过够我们走的。”

      他的眼睛立刻亮了——

      “嘘!”我把食指和中指并拢放在嘴边,“嘘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太阳要出来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当然,最后这个计划不了了之。没什么可惜的,和赵洪基沾边的事情总是不了了之,我已经懂得了这个道理,至少我们现在能迎着橙红的太阳在沙滩上奔跑,海水漫过脚面再退回去,带来清爽的凉意。洪基张开双臂大声呼喊着什么,海风吹起他的衬衫,波浪一样翻涌,倒真有几分飞鸟的自由。我看着他,又想到先前我误以为他要自杀、不由分说冲进海里仿佛置身冰窟的瞬间,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感慨从心底腾起。在这个颓废得虚幻的年代里,我们又熬过了一晚,得以看到这样的日出。


      庆祝吧,我们仍然活着,并将活过20世纪。


评论(2)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arna_găluşte. | Powered by LOFTER